BLOG's CONTENT SEARCH

RESULT OF SEARCH

Monday, July 5, 2010

豐益47億購澳糖業‧郭鶴年放眼世界糖王


(吉隆坡)大馬首富郭鶴年在出售大馬白糖業務後,不再是“大馬糖王”,但他並沒忘情於糖業,而且眼光放得更遠,要成世界糖王,通過名下的新加坡豐益國際(Wilmar International),以17億5000萬澳元(14億7000萬美元,47億令吉)併購澳洲CSR集團的糖業部投資案成功達陣。
Exclusive FIFA merchandise only at Giant! Rollover to view!
豐益國際之前已經打敗大馬森那美(SIME, 4197, 主板貿服組),成為全最大的上市油棕公司,現在又擺脫中國的光明食品集團(Bright Food Group),成功併購澳洲CSR集團的糖業部門。
CSR集團是全球第5大精煉糖廠,世界第二大原糖出口商,今日(週一,7月5日)宣佈將出售其糖業部門Sucrogen予豐益後,其股價聞聲大漲超過4%。
光明食品橫刀奪愛
中國的光明食品集團自一月起,即對CSR集團展開熱烈追求,結果被豐益橫刀奪愛,不過現在此案已成定局,消息人士指出,光明食品應該不致於提出更高的價碼來挽回。
PPB集團(PPB, 4065, 主板消費品組)持有豐益國際18%股權,70%的盈利來自豐益,因此豐益這項併購案,讓PPB集團引人注目,這間公司股價週一先起後跌,以15令吉98仙平盤開市後,一度走高至16令吉,揚升2仙的全日最高,並以15令吉92仙收市,跌0.38%。
PPB集團之前將大馬的糖業以15億令吉脫售給丹斯里賽莫達,將“大馬糖王”
的寶座拱手讓人,但以米糖起家的大馬首富郭鶴年,並未放棄糖業,反而有更大宏願,收購Sucrogen顯示他要成為“亞洲糖王”,甚至瞄准“世界糖王”的寶座。
豐益:收購為擴充白糖業務
豐益表示,這次報價包括13.47億澳元股權和4.03億澳元淨債務,收購計劃是為了擴充白糖業務。
豐益首席執行員郭孔豐週一在文告中指出:“Sucrogen與豐益現有高品質加工農產品的業務組合具有很好的戰略配合。”
收購Sucrogen將使得豐益獲取占澳洲原糖加工能力45%的工廠,並占國際貿易量的約4%。
根據巴西Copersucar公司透露,由於需求增加,糖價今年可能上漲30%。
IG Markets析員本波特指出:“一家著名投銀給此次收購標的估價是15億澳元,因此對股東來說是非常好的報價。”
豐益在新加坡交易所早市股價升2.3%,報5.88新加坡元,CSR在悉尼市上漲3.2%,報1.75澳元。
澳洲《金融評論報、先前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稱,光明食品在對Sucrogen進行評估之後有意將收購報價由原先的17.5億澳元下調至16.5億-17億澳元。
光明食品在上海發言人還未能立即對此做出評論。
CSR表示,出售糖業務之後這間公司將專注於建築產品業務。
“如果因為某種原因出售不能完成,CSR可能尋求將該業務分拆。”



星洲日報/財經‧2010.07.05

No comments: